兒童舒眠治療

舒眠治療/兒童牙科
兒童舒眠治療,幫助孩子克服看牙恐懼,在安全、舒適、無痛的狀態下完成所有牙科治療
很多年紀小的孩童很害怕看牙醫,除了是因為對治療的過程不了解而感到害怕之外,也會對牙科鑽牙機所產生的尖銳聲音,或是局部麻醉針注射時會疼痛而產生嚴重抗拒。因此兒童牙科醫師需要常做很多的行為誘導和處理,來降低孩子的焦慮感,讓治療過程較為順利。但行為誘導不一定能完全安撫所有孩子,還是有部分的孩童在治療過程中容易哭鬧亂動,很難配合牙科醫師治療,嚴重躁動時甚至有被鑽牙機劃傷臉部的風險。

為了幫助這群有看牙恐懼的孩童克服看牙恐懼,本診所特聘專業資深的麻醉團隊駐診(10年以上資歷),讓孩子在安全、舒適、無痛的狀態下,在1至2次的治療時間內解決所有牙齒問題,孩子感覺就像睡一個午覺一樣,一覺醒來牙齒都治療完成了。

舒眠治療當天,會先給予孩子輕度鎮靜劑(像打疫苗肌肉注射方式),並在手背敷上表面麻醉藥膏,等10分鐘藥物開始作用後,孩子會覺得昏昏想睡(但是不會完全睡著),這時麻醉醫師會在孩子手背上用軟針打上點滴,同時迅速地接上高階生理監視儀器與呼吸監測設備以及TCI標靶麻醉系統,在注射舒眠麻醉藥物後,孩子很快在1分鐘之內就會完全睡著。

接著換牙醫師進行全口齒齦上塗上表面麻醉劑,接著注射適量的局部麻醉藥,同時在牙齒周圍裝上防水橡皮布阻擋水分,並在口內放置紗布幫助吸水,牙醫助理會隨時用吸唾管吸走口中的水分,以避免治療過程發生嗆咳。

只要麻醉醫師將麻醉深度控制得宜,並且仔細觀察與維持呼吸道順暢,孩子都可以在非常安全舒服的狀態下完成牙科治療。等牙齒治療完成並停止給藥後,孩子很快就會在10分鐘內甦醒,術後觀察20~30分鐘左右若孩子比較有精神時,家長就可以載孩子回家休息。舒眠治療因為不用插管,所以孩子術後比較不會出現喉嚨疼痛、聲音沙啞或是噁心嘔吐等全身麻醉常見的副作用。

有了兒童舒眠治療服務,除了可以讓孩子舒適放鬆地看牙,不再對牙科治療感到焦慮害怕,也不會產生看牙陰影,對於兒童牙科醫師而言,因為不需要做行為誘導處理,可以讓牙醫師更專注在牙齒的疾病處理。如此能提高牙科治療的品質與效率,讓治療成功率提升,是醫病雙贏的好方法。
 







 
 
兒童預防蛀牙|局部塗氟
幼童剛長乳牙時,是最容易蛀牙的時候;在牙齒表面塗抹氟化物,可幫助牙齒鈣化,增加牙齒硬度、預防蛀牙。
或者經牙醫師評估後,以醫師建議的用法與用量,使用含氟牙膏或含氟漱口水,幫助兒童的牙齒保健。
六歲(含)以下的幼童,每半年可至牙科診所進行一次健保塗氟,建議民眾可多加利用。
國小學童臼齒窩溝封填的補助對象
服務實施對象:國小一、二年級學童(施作年齡條件:72個月 ≦ 就醫年月-出生年月 ≦ 108個月)。
 
嬰幼兒如何清潔牙齒?
嬰兒還沒長牙時,建議可以在嬰兒吃完食物或是喝完牛奶之後,進行口腔清潔訓練,像是用乾淨紗布或純棉布沾煮過冷開水擦拭牙齦和舌頭。

嬰幼兒如何定期保養牙齒?
當下排兩個牙齒長出來,濕布的清潔依舊進行,早晚再增加含氟兒童牙膏塗抹在牙齒上,或是用指套牙刷來幫嬰幼兒刷牙。關於塗氟,建議塗後半小時內將口水吐出;因氟劑含氟量較牙膏高,可能會導致有些嬰幼兒輕微拉肚子及嘔吐,多麗建議等嬰幼兒能配合且會吐口水時,才做此項療程。
 
治療過程
把高濃度之氟化物塗佈在所有牙齒表面上,讓氟化物被牙齒吸收後,牙醫師再將多餘的氟化物清除,塗佈後三十分鐘以內不要進食、喝水或漱口等動作,使得牙齒可以在期間持續維持接觸較高的氟離子濃度。

溝隙封填
大臼齒的咬合面上有許多細小的溝隙,這些細小的溝隙容易讓食物和細菌累積造成蛀牙,溝隙封填劑就是 利用流動性佳的補牙材料把細小的溝隙封填起來,減少藏汙納垢的死角,將細菌和牙菌斑阻隔預防齲齒。